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Nicole Hsu

2020給毛小孩的心安照顧:寵物保險

已更新:2019年11月25日


我喜歡貓咪,老公喜歡狗。

上個週末是中秋連假,當大家都享受烤肉樂趣的好時光,烤肉、聊天、刷刷FB看朋友們連假都在做些什麼,而我的一位朋友也藉佳節返鄉回到雲林,她發了一篇這樣的貼文動態:

我朋友家的貓咪,和鄰居家的狗打架,結果被抓傷了 :(

我當時看到這張照片心糾結了一下,覺得好不捨喔!看到貼文中朋友的心情抒發,詢問是不是有保貓咪的意外或醫療險,我立刻Line她,關心一下她的貓咪和心情。


在上一篇「談2019新生兒的保險規劃」中我也提到,現代人因為出生率較低,我很多的朋友們選擇保持單身或是已婚不生小孩,然後養狗狗和貓咪作為他們的小孩,所以「毛小孩」一詞在近幾年出現,寵物旅館、寵物美容和醫療的服務愈開愈多,自然也有寵物保險的需求。


毛小孩就是我們的家人,總希望給他無微不至的照顧。
毛小孩不會說話,因此不舒服也不會表達,但光是看到毛小孩沒食慾、抓皮膚就很心疼。
身為主人,都會希望可以給毛小孩最好的治療,不要因為費用而犧牲治療他們的時機。
毛小孩就是我們的家人,就算沒有健保,我們也要做個有責任心的主人或父母,讓他們有完整的醫療保障。

以上這些都是我朋友養毛小孩的共同心聲。


而寵物保險的保障,大致分成5個項目:

  1. 醫療:包含門診、住院和手術。

  2. 侵權責任:毛小孩也有可能咬(抓)傷他人的風險。

  3. 協尋廣告:毛小孩走失時,補償刊登的廣告費用。

  4. 寄宿費用:如果主人因疾病或意外住院達3日以上,無法照顧毛小孩的補償費用。

  5. 喪葬費用補貼


以我朋友的貓咪為例,她帶貓咪去就醫時,寵物醫生建議貓咪需要住院一日治療,並觀察傷口是否有進一步的感染,如果她有購買寵物保險,則住院的費用就可以理賠,但會有自負額的比例,每一間承保公司不同。

而因為抓傷貓咪的是鄰居養的狗狗,如果他也有購買寵物保險,則他也可以申請理賠,因為狗抓傷貓咪的行為,就是侵權責任。


牠參與你部份的生命,而你卻是牠生命的全部。

購買寵物保險的用意,說穿了其實就像我們人類買保險一般,我們轉嫁風險,以面對毛小孩需要醫療照顧或離去。它不像毛小孩在玩的軟球或是逗貓棒一樣,可以產生樂趣,但它可以幫助我們在照顧毛小時,多了一份心安與保障。

寵物保險的保費,一年大約在數千元之內,和我們的人身意外險差不多。

那投保前需要注意或準備什麼呢?

  1. 目前寵物保險承保的毛小孩只有狗狗和貓咪。

  2. 投保前需要提供寵物的身份證明文件,如晶片序號、血統證明、體檢證明、 注射疫苗證明(四擇一提供即可)。

  3. 平均只要滿八週大就可以投保,每間保險公司會有些不同。


但是有些行為是不承保的喔,例如:

  1. 像是美容、清潔、體檢、預防注射、結紮、預防性治療或除蟲的費用、一般健康補充品、懷孕所產生的費用。

  2. 非因疾病或傷害而衍生的牙齒問題,例如自然老化。

  3. 投保契約生效前,毛小孩就已經有的疾病或傷害。

  4. 狗狗或貓咪為特技表演或特技競賽活動,而發生傷害或疾病。


最後,因金管會明文規定,保險從業人員不得於網路上公開討論保險商品,如果你有寵物保險相關的需求,歡迎至網站留言或寫信給我。



我是徐筱媛 您的保險理財顧問



942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